2018年12月7日 星期五

睡眠、休眠、關機

電腦的使用
 如同生活
好像有是非對錯
但又不是那麼絕對
 所以有時我的經驗不能代表可以解決相似的問題
我的結論也只是參考參考
話說狀況是這樣的
在SSD還沒那麼普及的時代
 小弟弟我就買一顆來聞香
SSD未出世前......
CPU、RAM衝再快 卻都要等HDD
 那時有SSD的電腦......
 既然是剛出沒多久的SSD
不太耐用 果然不太耐用
而且在SSD掛點前 完全沒有前兆的
 突然就開不了機 簡直一個吐血 那時我才知道,
原來SSD耐用度不比HDD的 但用了SSD,實在很難回用HDD
 後來我找了些方法 讓HDD的電腦使用起來感覺像SSD的電腦一點
主要就是HDD+RAMDISK+休眠
 首先是開關機的速度 在正常的開關機程序下
HDD要比SSD慢上許多
但如果HDD使用睡眠、休眠則差距是差不多的

 睡眠和休眠有什麼不同呢?
詳細可以看看 https://support.microsoft.com/zh-tw/help/13770/windows-shut-down-sleep-hibernate-your-pc

那我自己的使用是 把休眠當關機用
睡眠基本我不太用 雖然睡眠醒來比休眠快很多
 但睡眠斷電,就幾乎等於要重新開機
而休眠是醒來後關機前的工作階段都會存在
 即使斷電也是一樣
後來
我就把休眠當關機用
當然電腦要穩用還是需要偶而重開

 那在SSD上使用休眠呢?

這要談談我用掛的那顆
說很操 我覺得還好 一天約6個小時, 不到1年就掛了
但我後來才知 休眠會把RAM裡的資料寫到SSD上
我好像一天都要休眠重啟滿多次 可能是掛掉主因
還有SYS是用類還原,可能4K沒對齊 也可能是主因 另有用VM...
總之SSD的讀寫有次數的限制
所以SSD現在大概只能用在娛樂的電腦

重要資料程式 還是用HDD
程式的RUN 有時也會很吃硬碟的讀寫

 除非未來有錢上SSD+RAI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類單數位相機選擇

數位相機的分類 1.類單眼 2.單反 3.無反 類單眼是不可換鏡頭的數位相機 單反和無反都是可換鏡頭相機 單反比起無反則是多了一個實體的觀景窗 無反雖無實體的觀景窗,但有些機種會有電子觀景窗 今天重點是在類單眼上。   嗯,很多攝影玩家都會選擇無反相機當作第1台數位相機。 在下...